維生素D

維生素D 是脂溶性的維生素,雖然在人體內的量不多,但卻是維持人體正常生長及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其實維生素D是少數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維生素之一,可由皮膚接受紫外線照射而自行合成、也可由攝取食物中取得。

懷孕是一個家庭中重要的大事,每個家庭都希望孕育出來一個健康平安的寶寶。目前已有相當多研究證據發現,在懷孕前、懷孕過程、甚至哺乳過程,有適當的給予好的營養。對胎兒甚至對媽媽也都有好處。

人類大腦的功能非常複雜,所謂「認知功能」的定義,包括語言、記憶、情感、人格、知覺感受、抽象判斷、數理計算以及表達事物的能力等。所以當一個人認知功能下降時,意思指的是上述任一能力下降皆算。流行病學研究中顯示,在社區篩檢出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約有 33% 在 5 年內會發展 成失智症,且每年約有 10∼15% 會發展成失智,相較於一般 同年齡群只有 1∼2% 。因此不可輕忽認知功能下降的重要性。

「疲勞」比較像是一種徵狀,多數人在感知這種徵狀時,不會認為是疾病、也不會去就醫。只有在這個問題嚴重到影響生活時,才可能去求診。然而疲勞可能是身體疾病的徵兆,例如:貧血、肝功能異常、甲狀腺低下、精神疾病、慢性疲勞症候群等。

感冒多數感染原多數為病毒,病毒感染疾病,主要症狀為打噴嚏、鼻塞、喉嚨痛、咳嗽、發燒和肌肉疼痛等等。現在西醫所使用感冒治療方法,主要以減緩感冒不適症狀為主,但對於對抗感冒病毒無實際幫助。生病主要是因為個人免疫力下降,以及經口水飛沫接觸到病毒,身體被病毒入侵則可能患上感冒。

當一個人對自己的睡眠狀態不滿意,或發生入睡困難(入睡時間超過30分鐘)、睡眠中斷或清晨早醒...等情形,或在隔天清晨醒來時仍沒有飽足感及重獲精力的感覺,就是失眠現象。然而,失眠可能是暫時性的(因為一時的壓力、身體狀況),然而倘若不去正視此問題,失眠也可能發展成經常性的慢性疾病。

長期膽固醇過高容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血壓升高,增加動脈阻塞的風險。而冠狀心臟動脈倘若血流不足嚴重至阻塞,可能會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症狀;在腦部,血液灌流不足會造成腦中風;四肢動脈的阻塞則容易造成肢體末端疼痛、組織缺氧壞死而截肢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