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黃素

壓力其實是我們社會化的一種必然產物,由於現代人面臨多重身份、快速的現代生活環境..等等,因此壓力自然不知不覺的產生。為了因應環境的變化,我們的身體為此做出對應的調整,然而壓力會生理、心裡、情緒上產生反應。

人類大腦的功能非常複雜,所謂「認知功能」的定義,包括語言、記憶、情感、人格、知覺感受、抽象判斷、數理計算以及表達事物的能力等。所以當一個人認知功能下降時,意思指的是上述任一能力下降皆算。流行病學研究中顯示,在社區篩檢出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約有 33% 在 5 年內會發展 成失智症,且每年約有 10∼15% 會發展成失智,相較於一般 同年齡群只有 1∼2% 。因此不可輕忽認知功能下降的重要性。

乾眼症是家醫科、眼科、風濕免疫科門診相當常見的疾病之一。常見之症狀包括眼睛乾澀、疲倦、眼睛癢、異物感、灼熱疼痛感、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敏感,暫時性視力模糊...等。而乾眼症指的是,「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或「淚液過度蒸發」,造成淚液無法適當的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所造成。

心血管疾病泛指心臟、血管出現的疾病的統稱,常見原因(例如:動脈粥狀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瓣膜性心臟病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心血管疾病是目前所有疾病中傷害度很高的一種疾病,嚴重可能隨時有致死風險。不能輕忽其嚴重程度。

在隊列研究中,類胡蘿蔔素和某些維生素的大量攝入能顯著降低與年齡相關性白內障 (age-related cataract)的發生風險,但隨機對照研究的證據有待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