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

便秘在每個人心中的定義不同,有人認為沒有每天大便就是便秘、有人是感覺排便困難、大便過硬、過乾等,視為便秘。各國醫學專業團體也對便秘的定義不完全相同,但多國共識以羅馬標準第四版Rome Criteria IV:

肥胖除了外觀上會造成罹患者困擾外,肥胖還會引起三高、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脂肪肝、膽結石、痛風、退化性關節炎、胃食道逆流... 等等多種慢性病,甚至目前認為,有些癌症,其中包括:大腸直腸癌、乳癌、食道癌、攝護腺癌...等癌症也與肥胖相關。因此消除肥胖問題與身體的健康,息息相關。

長期膽固醇過高容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血壓升高,增加動脈阻塞的風險。而冠狀心臟動脈倘若血流不足嚴重至阻塞,可能會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症狀;在腦部,血液灌流不足會造成腦中風;四肢動脈的阻塞則容易造成肢體末端疼痛、組織缺氧壞死而截肢的情況。

膳食纖維又分為不可溶性及可溶性膳食纖維。一般說來在蔬菜水果中最容易取得,膳食纖維指的是是食物中不能被人體消化的食物物質,過去有人誤以為他們只是沒有營養價值的食物殘渣,但其實膳食纖維無論是可溶、不可溶皆在食物中有不同功用。尤其針對腸道健康方面(增加糞便量、刺激腸道蠕動、改變腸道菌相)、代謝性健康方面(穩定血糖、血脂、體重控制)等方面皆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但由於現代人速食、外食比例上升,膳食纖維攝取比例下降,因此膳食纖維的補充變得額外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