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痠痛」與維生素B群的關聯

2021-01-06

下背部疼痛指的是腰薦部不適感或急性疼痛,有時候會伴隨脊椎周圍肌肉之嚴重痙攣。根據統計,大約80%的人在一生中曾發生過背痛的症狀。引發此症狀的原因很多,例如:肌肉或韌帶扭傷、姿勢不正、脊椎關節損傷等。

由於引發下背痛原因多,若發生急性疼痛時,不要單只利用吃止痛藥解除疼痛問題,最好先與復健師或者醫師討論,了解原因後再進行相關的預防、運動、防護等,才是消除下背痛帶來不適的最佳方式。

文獻內容:

一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is),這篇綜述的目的是確定雙氯芬酸聯合TPC(維他命B1、維他命B6、維他命B12)或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單藥治療下腰痛(LBP)的療效。一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其中包含1,108名成人。本文獻指出,與雙氯芬酸(Diclofenac)單藥治療相比,雙氯芬酸與TPC(維他命B1、維他命B6、維他命B12)聯合治療在急性下腰痛中可能具有鎮痛優勢。但是,由於缺乏高質量的研究,因此沒有足夠的證據推薦這種療法用於其他類型的疼痛。

文獻出處:

Effect of Combined Diclofenac and B Vitamins (Thiamine, Pyridoxine, and Cyanocobalamin) for Low Back Pain Management: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 Med. 2020 Apr 1;21(4):766-781. doi: 10.1093/pm/pnz216.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52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