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風險」與硒的關聯

2021-01-11

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泛指心臟、血管出現的疾病的統稱,常見原因(例如:動脈粥狀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瓣膜性心臟病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心血管疾病是目前所有疾病中傷害度很高的一種疾病,嚴重可能隨時有致死風險。不能輕忽其嚴重程度。

文獻內容:

一則系統文獻回顧(meta-analysis),由於硒其抗氧化特性,被認為與心血管疾病(CVD)有關。然而,觀察性研究和隨機對照試驗(RCT)的證據一直存在爭議,因此進行了薈萃分析,以評估觀察性和隨機試驗證據之間的差異。截至2013年12月15日,我們在MEDLINE和EMBASE中搜索了有關硒與心血管疾病之間關係的合格前瞻性研究,最後包括16項前瞻性觀察研究和16項隨機對照實驗(RCT)。文獻結果發現,在55-145μg/ l的窄硒範圍內,心血管疾病具有明顯的益處。然而,在30-165μg/ l的範圍內,心血管疾病風險與血硒濃度呈非線性關係(非線性U形曲線關係),過低或過高皆可能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

文獻出處:

Selenium statu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ies a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Eur J Clin Nutr.2016 Feb;70(2):162-9. doi: 10.1038/ejcn.2015.78.Epub 2015 May 20.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5990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