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與維生素D的關聯

2021-01-07

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過去稱之為精神分裂症。

這是種嚴重的精神疾病,它的發病約在青春期前後與成人早期,約佔全人口的1%,一般而言,男女比例相同,但社經地位低者易發病,同時有甚高的家族遺傳傾向。患者常見的特徵有: 思考障礙(常有答非所問、語無倫次、被害妄想、關係妄想、被控制妄想)、知覺障礙(聽幻覺為多,也有些有視幻覺或體幻覺。患者相對有手舞足蹈、自言自語的行為)、情感障礙(表情平淡、不適當,情緒變化大)、行為異常(怪異混亂行為)、有些人會出現負性症狀(對事物沒興趣、失去動機、社交退縮、思考貧乏 )。精神分裂症的治療以藥物治療為主。目前的治療強調早期介入,同時在急性期,以急性症狀治療為主,與患者與家屬建立關係與配合度,選擇適當有效的藥物。而在穩定期,降低壓力避免復發,鼓勵回歸社會與維持角色功能,銜接醫院與社區,強化功能避免復發,維持生活品質減少恥辱感,都是很重要的。

文獻內容:

有一則世代研究,其目的在瑞典婦女中進行的一項基於人群的研究中,評估不同魚類,PUFA和維生素D的攝入量與精神病樣症狀的患病率之間的關聯。採用食物頻率問卷對33,623名30-49歲年齡段的女性(1991/92年)的飲食攝入量進行了估算。有關精神病樣症狀的信息來自2002/03年的後續調查表。結果:18,411名婦女,與從未吃過魚的婦女相比,每週吃魚3-4次的婦女發生高水平症狀的風險低53%;維生素D攝入量高的女性患上類似精神病症狀的風險降低了37%。結論:我們的發現增加了魚,omega-3或omega-6 PUFA和維生素D攝入量較高的成年女性患精神病樣症狀的可能性較低。

文獻出處:

Dietary intake of fish, omega-3, omega-6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and vitamin D and the prevalence of psychotic-like symptoms in a cohort of 33,000 women from the general population

BMC Psychiatry. 2010 May 26;10:38. doi: 10.1186/1471-244X-10-38.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050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