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低下」與礦物質鋅之間的關聯

2022-03-08

簡介:

甲狀腺疾病在台灣相當常見,是罹患率僅次於糖尿病的內分泌腺疾病。甲狀腺位於頸部甲狀軟骨下方(大約是頸部喉結下方),氣管的兩旁,形狀像一隻蝴蝶。


甲狀腺的生理功能:

甲狀腺是一種內分泌腺體,它分泌甲狀腺素以維持我們身體健康所必須,可促進體內各種組織的新陳代謝。

  • 分泌的多:細胞的新陳代謝作用便愈旺盛,容易出現精神緊張、易焦慮、失眠、怕熱多汗,心悸、易飢餓、體重減輕、腸胃蠕動快、腹瀉等。

  • 分泌不足:細胞的代謝降低、心律緩慢、呼吸緩慢、腸蠕動慢而腹脹便秘、怕冷,皮膚乾燥、易疲倦,嚴重的話會造成黏液性水腫


甲狀腺疾病包括:

  • 甲狀腺機能亢進

  • 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 甲狀腺腫、甲狀腺結節

  • 甲狀腺癌等。

甲狀腺的大小,與分泌功能不一定直接相關,也就是說即使發現甲狀腺腫,也不一定會出現甲狀腺功能異常,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每種甲狀腺疾病都很重要。建議民眾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更應留意警覺頸部有無腫大或硬塊,及早找專科醫生作進一步檢查。


功效:

補充鋅能增加血清游離甲狀腺(FT4)與降低高敏感性C-反應蛋白(hs-CRP),對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患者和與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相關的疾病有益。


文獻證據:Randomized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Zinc, Vitamin A, and Magnesium Co-supplementation on Thyroid Function, Oxidative Stress, and hs-CRP in Patients with Hypothyroidism.

證據等級 EBM: Level I (最高)

研究設計:隨機對照研究

研究對象:20-65 歲的甲狀腺功能減退患者

人數:86

實驗組 (對照組):每天服用30毫克葡萄糖酸鋅膠囊

持續時間(天):70

不良反應:沒有報告

文獻出處: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40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