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與維生素D的關聯

2021-01-07

當人長期處在高壓狀態、熬夜等等,常會容易感覺疲勞。

「疲勞」比較像是一種徵狀,多數人在感知這種徵狀時,不會認為是疾病、也不會去就醫。只有在這個問題嚴重到影響生活時,才可能去求診。然而疲勞可能是身體疾病的徵兆,例如:貧血、肝功能異常、甲狀腺低下、精神疾病、慢性疲勞症候群等。

倘若是因疾病所造成的疲勞,則可能會產生對應的疾病後果。因此,若你時常感到疲勞、疲勞在經過適當的休息卻無法改善、疲勞感嚴重到影響日常作息,務必立刻就醫尋求協助。

文獻內容:

一項雙盲安慰劑對照臨床試驗,研究了口服維生素D3(膽鈣化固醇)在其他健康的血清25-羥基維生素D(25(OH)D)水平低的人群中治療疲勞的功效。共招募了120名表現為疲勞和維生素D缺乏症(血清25(OH)D <20μg/ L)的個體。參與者被隨機分配為100,000單位維生素D或安慰劑的單次口服劑量。主要終點是治療後4週的疲勞評估量表(FAS)的個體內變化。結果:補充維生素D者與安慰劑相比,維生素D組的平均疲勞評估量表(FAS)下降幅度更大、改善疲勞的頻率更高。此文章結論:維生素D治療可顯著改善原本健康的維生素D缺乏症患者的疲勞。

文獻出處:

Effect of vitamin D3 on self-perceived fatigue: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Medicine (Baltimore). 2016 Dec;95(52):e5353.doi: 10.1097/MD.0000000000005353.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80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