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症候群」與維生素B群的關聯

2021-01-19

經前症候群的症狀有許多,例如:心理層面(緊張、焦躁、易怒、情緒起伏大、甚至有人會憂鬱易感傷、提不起精神、注意力不集中)、生理症狀(頭痛、頭暈、噁心想吐、乳房腫痛、小腹悶脹、手腳水腫、拉肚子)。一般來說,經前症候群大約在月經來前7-10天(有些人只有2-3天)會發生,與月經週期相關。倘若與月經週期無關、或者每天都會發生者,則比較可以排除經前症候群問題。


目前經前症候群會發生原因其實還不清楚,若從女性荷爾蒙角度來看,最主要的原因是女性賀爾蒙「雌激素(E2)」、「黃體素(P4)」在體內起伏波盪造成。排卵期雌激素會等黃體繼續分泌黃體素,因此這個時期,雌激素(E2)跟黃體素(P4)都在高峰,倘若如果沒有受孕的話,黃體就會萎縮,排卵後 14 天月經就會來。由於此時的雌激素跟黃體素也下降,而從高而低的落差,被認為是可能造成經前症候群的重要因素。

文獻內容:

一項雙盲隨機對照試驗指出維生素B1能有效恢復經前綜合症(PMS)的精神和身體症狀。研究將80名PMS學生隨機分為實驗組(補充維生素B1)和安慰劑兩組。實驗組學生的自我記錄顯示在服用維生素B1補充劑後,平均PMS精神症狀和身體症狀比服用補充劑前有顯著改善;另外維生素B1組的平均症狀亦顯著低於安慰劑組。作者表示維生素B1是通過影響輔酶在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主要分支的代謝來減輕綜合症的症狀,而氨基酸在PMS的身心症狀中起重要作用。因此,維生素B1的補充可有效降低PMS的症狀嚴重程度,而且沒有任何副作用。

文獻出處:

The effects of vitamin B1 on ameliorating the premenstrual syndrome symptoms

Glob J Health Sci. 2014 Jul 29;6(6):144-53.doi: 10.5539/gjhs.v6n6p144.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5363099/

Click here to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