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與硒的關聯

2021-01-11

自體免疫疾病簡單來說,就是自己的免疫系統好壞不分、把自己身體的正常器官也當成壞人攻擊的結果。正常的免疫系統,應該要防禦自己身體不受到外來細菌、病毒、微生物的干擾,然而自體免疫疾病患,就如同免疫系統搞錯了對象,甚至把身體的皮膚、器官誤認作外物,對他們產生攻擊,導致受攻擊器官開始慢性發炎、甚至喪失功能。

哪些疾病屬於自體免疫疾病

  • 紅斑性狼瘡

  • 類風濕性關節炎

  • 僵直性脊椎炎

  • 乾燥症

  • 自體免疫甲狀腺炎

  • 硬皮症

除了上面提及的疾病外,自體免疫還有很多種不同類型。

自體免疫疾病的症狀十分多樣,若光從症狀不容易辨別(例如:發燒、疲累、關節痛、皮膚出疹..等),倘若徵狀時好時壞,一直沒找到明確原因時,就要小心可能罹患此病,必須去醫院做詳細檢查。

文獻內容:

 硒與「類風濕性關節炎」之間的關聯性由於關於血清硒(Se)水平與類風濕關節炎(RA)之間的相關性有相互矛盾的報導,因此一則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研究目的就是研究血清硒與類風濕關節炎之間的關係。共擷取至2015年9月在PubMed,ScienceDirect和OVID中符合預定標準的文獻。確定了10篇符合條件的文章,涉及716名受試者的14項病例對照研究。這項薈萃分析支持低血清硒濃度與類風濕關節炎間的顯著關聯,指出,血液中硒濃度較低者,會明顯提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生風險。然而,建議需要跨地區多中心研究的進一步證實,以更好地了解血清硒與不同種族或地區的類風濕關節炎之間的因果關係。

文獻出處: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erum Selenium Level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Biol Trace Elem Res. 2016 Jul;172(1):46-52.doi: 10.1007/s12011-015-0558-2. Epub 2015 Nov 18.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658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