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關節炎」與維生素D的關聯

2021-01-07

骨關節炎是最常見的一種關節炎,主要病徵為關節軟骨退化,導致骨骼之間相互摩擦,造成劇烈疼痛、僵硬與行動不便。臨床上來說,關節炎可分為許多種:

  • 骨關節炎

  • 類風濕性關節炎

  • 痛風性關節炎

  • 細菌性關節炎

每一種關節炎發生之原因,臨床表現、症狀及好發部位都不盡相同。關節炎最主要的徵狀就是「疼痛」。長久下來的疼痛,會讓人感到相當不舒服、甚至需要服用長年服用止痛藥物改善,甚是困擾。

文獻內容:

一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此篇文章的目的是為補充維生素D對有症狀的膝骨關節炎(OA)的作用提供證據。通過檢索截至2017年1月22日的Embase,MEDLINE和Web of Science數據庫以及會議摘要,ClinicalTrials.gov和已鑑定研究的參考文獻清單來鑑定研究。共採用四項隨機對照試驗,其中補充維生素D組的570名受試者和安慰劑組的560名受試者。結果表明,補充維生素D對膝骨關節炎患者的疼痛控制,具有統計學上的顯著影響(但幅度不大);但是,沒有觀察到脛骨軟骨體積、關節間隙寬度的改變。這項結果表明,補充維生素D可能對膝骨關節炎患者的疼痛控製或結構進展沒有臨床意義的影響。需要對症狀和影像學變化進行嚴格測量的長期臨床試驗,以進一步闡明補充維生素D對有症狀膝骨關節炎和低血清25(OH)D水平的患者的影響。


文獻出處:

Effect of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n knee osteoarthr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Clin Biochem. 2017 Dec;50(18):1312-1316. doi: 10.1016/j.clinbiochem.2017.09.001.Epub 2017 Sep 6.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888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