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與維生素B群的關聯

2021-01-06

乾癬又稱牛皮癬或銀屑癬,是一種慢性炎症性皮膚病、一種免疫力失調(或者說免疫過強的疾病),乾癬在全球的疾病發生率大約2-5%,亞洲和台灣比例率較低。

乾癬是一種皮膚疾病,發生疾病的皮膚部位,邊界清楚、皮屑厚,底部呈現紅色甚至是橘色。外觀上跟其他皮膚疾病仍然有差異,可以做鑑別(例如:黴菌感染、其他濕疹)。但由於乾癬是一種免疫性疾病,因此若懷疑自己是乾癬務必要尋求醫療協助。不要錯過治療。

文獻內容:

一則文獻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包19則隨機對照試驗,共47921位參與者),其目的由於牛皮癬患者的心血管合併症風險增加,因此文中作者於2018年2月15日在在線數據庫中進行搜索,其中包括9則隨機對照試驗,共47921位參與者,想針對對牛皮癬患者的血清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葉酸和維生素B12血中濃度做統合分析。

與對照組相比,牛皮癬患者的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明顯升高,並且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與葉酸水平之間存在顯著的負相關。文中結論中指出,牛皮癬患者的血漿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較高,並且葉酸水平比無牛皮癬的對照患者低。但是,由於明顯的異質性和其他限制,該協會需要在更多的研究中進行進一步的檢查。

文獻出處:

Serum homocysteine, folate and vitamin B 12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psorias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Dermatol. 2019 Feb;180(2):382-389. doi: 10.1111/bjd.17034.Epub 2018 Sep 12.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07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