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與礦物質鋅之間的關聯

2022-03-09

簡介: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異位性濕疹,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

他的診斷方式為:(以下三個或以上,即可診斷)


  • 皮膚搔癢

  • 典型的皮膚症狀(濕疹樣皮膚炎或苔癬化皮膚炎)、典型出現位置(嬰幼兒在臉部及身體伸側,成人多在關節的屈側)

  • 慢性持續性或反覆發作的皮膚炎超過 6 個月以上

  • 個人或家族成員有異位性體質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等


目前造成原因,普遍認為是過敏或是免疫功能異常,但真正原因目前仍然不慎清楚。甚至發現當病人面臨天氣變化、乾燥空氣、情緒壓力時,皆可能使病情加重。雖不是個致命的疾病,但因為罹患此病奇癢難耐,且當發生於嬰幼兒時,孩子控制力不佳常抓的滿身是血、甚至影響睡眠品質等現象,使許多罹患此病的個案跟其父母感到相當困擾。


功效:

口服鋅補充劑能改善濕疹患者的嚴重程度、經皮失水量及搔癢程度。


文獻證據:Hair zinc levels and the efficacy of oral zinc supplementation in children with atopic dermatitis.

證據等級 EBM: Level I (最高)

研究設計:隨機對照研究

研究對象:年齡 2-​​14 歲兒童 (其中58 名患有異位性皮膚炎)

人數:101

實驗組 (對照組):口服 12mg 氧化鋅片

持續時間(天):56

不良反應:沒有

文獻出處: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447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