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發炎狀況」與礦物質鎂的關聯

2021-01-06

發炎是個痛苦,且不好甩掉的問題,2004年2月號《TIME》雜誌把「發炎」稱為「神祕殺手」,可想而知其麻煩。當你出現慢性發炎,更要注意他對身體造成的危害。發炎通常從抽血中發現相關發炎指數異常,但從臨床上一些小症狀,也可看出端倪。例如:關節痛、長期未劇烈運動也造成的肌肉痠痛、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鼻竇炎、過敏、自體免疫問題、長期熬夜、抽菸、代謝性疾病、肝臟發炎...等等。倘若你有以上症狀,千萬別輕忽,他可能是身體慢性發炎的警訊。

文獻內容:

一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檢索PubMed-Medline,SCOPUS,Web of Science和Google Scholar數據庫(從成立到2016年8月9日)以鑑定RCT,評估鎂對CRP水平的影響。總體上,在11項研究中評估了補充鎂對CRP血漿濃度的影響。未發現鎂處理對CRP的血漿濃度有顯著影響;當將分析進行分層以比較基線血漿CRP值≤3和> 3 mg / L的人群中的研究亞組時,在後者亞組中觀察到CRP值顯著降低。文章總結中指出,對於CRP水平大於3 mg/dL的對象,補充鎂具有降低C-反應蛋白的效果,對於低度發炎或許能帶來額外幫助。

文獻出處:

Effect of Magnesium Supplementation on Plasma C-reactive Protein Concentration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Curr Pharm Des. 2017;23(31):4678-4686.doi: 10.2174/1381612823666170525153605.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8545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