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發炎狀況」與Q10的關聯

2021-01-11

發炎是個痛苦,且不好甩掉的問題,2004年2月號《TIME》雜誌把「發炎」稱為「神祕殺手」,可想而知其麻煩。當你出現慢性發炎,更要注意他對身體造成的危害。發炎通常從抽血中發現相關發炎指數異常,但從臨床上一些小症狀,也可看出端倪。例如:關節痛、長期未劇烈運動也造成的肌肉痠痛、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鼻竇炎、過敏、自體免疫問題、長期熬夜、抽菸、代謝性疾病、肝臟發炎...等等。倘若你有以上症狀,千萬別輕忽,他可能是身體慢性發炎的警訊。

文獻內容:

一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目的是評估補充輔酶Q10(CoQ10)對炎症介質的影響,包括C反應蛋白(CRP),白介素6(IL-6)和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分析已發表的隨機對照試驗(RCT)。在PubMed,Cochrane圖書館和Clinicaltrials.gov中進行了系統搜索,選擇了17個隨機對照實驗(RCT)用於薈萃分析。結果表明,CRP的變化與基線CRP,治療時間,劑量和患者特徵無關。在薈萃回歸分析中,較高的基線IL-6水平與CoQ10對IL-6水平的更大影響顯著相關。但是,由於異質性證據和有限數量的研究,應謹慎解釋結果。

文獻出處:

Effects of coenzyme Q10 supplementation on inflammatory marker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Pharmacol Res.2017 May;119:128-136. doi: 10.1016/j.phrs.2017.01.032.Epub 2017 Feb 5.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8179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