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 空氣懸浮粒」與維生素B群的關聯

2021-01-06

PM2.5指的是大氣中的超細懸浮顆粒物(直徑=2.5微米)

極為細小甚至直徑不到人頭髮絲的1/20。PM2.5來源可能由自然界或人為產生,主要為硫酸鹽、硝酸鹽及銨鹽,可以來自火山爆發、石化燃料、工業排放、燃煤、燃油及燃氣電廠、煉鋼廠、石化相關產業工廠、機動車輛、船舶、建物塗料、農業施肥、禽畜排泄及生活污水等。

由於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經由鼻、咽及喉進入人體,2.5微米的微粒會經由氣管、支氣管經肺泡吸收進入人體內部。近年來,許多流行病理學研究已確立PM2.5對於健康造成影響,包括:支氣管炎、氣喘、心血管疾病、肺癌等,無論長期或短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物的環境之下,皆會提高呼吸道疾病及死亡之風險。因此PM2.5的議題不可不慎!

文獻內容:

一則文獻,內文中提及「最近的研究表示,B族維生素通過其抗炎和抗氧化特性,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環境應激源對健康的影響」。因此展開為期8周單盲安慰劑控制交叉試驗,對象為10位無抽菸習慣、無服用任何B群維他命的健康成年人。

在單盲安慰劑對照的交叉試驗中,作者想了解維生素B的添加是否能減輕PM2.5對「心臟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和「炎症」會有影響。在暴露前,暴露後,24小時後,使用心電圖測量靜息心率(HR)和心率變異性(HRV),並使用血液分析儀測量白細胞(WBC)計數。而研究結果指出,暴露於懸浮微粒PM2.5對心臟自主神經功能和免疫系統有不利的影響(增加靜止心率、心率變異性、白細胞總數、淋巴細胞計數),而藉由補充維他命B群能抵銷這類不良影響。

結論:在健康的成年人中,兩小時的PM2.5暴露會顯著增加HR,降低HRV和增加WBC。通過補充維生素B可以減少這些影響。


文獻出處:

B-vitamin Supplementation Mitigates Effects of Fine Particles on Cardiac Autonomic Dysfunction and Inflammation: A Pilot Human Intervention Trial

Sci Rep. 2017; 7: 45322. Published online 2017 Apr 3. doi: 10.1038/srep45322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37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