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抗老營養素『Q10』

2019-11-07

輔酶Q10(coenzyme Q10,又稱輔酵素Q10)由於具有無所不在特性:參與能量生成、還能對抗自由基、加速新陳代謝、減緩老化,堪稱返老還童的營養素。

Q10存在於人體各個組織中,而以心臟、肺、肝臟、腎臟存在較多,但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存量會開始下降,40歲時較20歲約減少30%,到了80歲時為20歲的1/3,因此必須由食物中額外攝取。


認識Q10對人體的健康功效

  1. 抗氧化:CoQ10為40倍Vitamine E的抗氧化作用,對抗體內產生的自由基和過氧化物質,因而廣泛應用於預防老化、癌症方面。

  2. 改善疲勞:CoQ10臨床實驗證實,具有刺激粒線體(Mitochondria)製造腺甘三磷酸(ATP)而產生能量提供人使用,有助於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改善其症狀及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恢復體力及保養。

  3. 心臟疾病方面:臨床研究中發現,幾乎所有心臟病患者,心肌中的CoQ10濃度,都比一般正常人低,因此在臨床應用上輔助治療鬱血性心衰竭之患者,另一方面,可預防一些藥物引起之心臟毒性如:Doxorubicin。

  4. 改善牙齦疾病:CoQ10另一神奇地方,在於治療牙周病,日本阪神大學的研究人員,讓牙周病患者每日服用60毫克的CoQ10,持續8周後,牙齦有了顯著著改善,不適及牙齦發炎的情況也都減輕許多,根據研究顯示每天服用50毫克,就可以減少牙齦發炎。

  5. 控制體重:體重過重的人,能因刺激粒線體(Mitochondria)產生ATP,有助於加速脂肪的新陳代謝,而有效控制體重。(理論上來說有關聯性,但截至目前,無證據能證明補充輔酶Q10對於減肥有幫助,但受限於所包含研究的異質性,仍需更多研究確認其臨床效益)

  6. 調節免疫系統:單獨服用CoQ10或與Vitamine B6一起服用,可增進免疫系統功能。

  7. 有益血糖控制:一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包含13則隨機對照試驗,共765位2型糖尿病患者)指出,口服輔酶Q10可改善血糖控制(降低糖化血紅蛋白、空腹血糖)及血脂(降低三酸甘油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文獻來源: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165589/)


Q10使用的安全注意守則

  • 在懷孕期間,約自懷孕20周後開始服用輔酶Q10是安全的;哺乳期使用的安全性仍未知,因此建議別使用
  • 勿與化療藥:烷基化劑(Alkylating agents)併用(Q10可能會降低藥物效力)
  • 輔酶Q10可能具有降血壓效果,因此低血壓患者或正服用降壓藥物者請小心使用
  • 在預定手術前兩周應停止使用,因輔酶Q10可能在手術期間和術後影響血壓控制。
  • 勿與抗凝血藥Warfarin(華法林)合併使用,
  • 睡前服用可能會導致失眠,所以最好在早上或下午服用

以下列出哪些是「含Q10食物」提供做參考

  • 動物來源較豐富,包括牛肉、家禽、豬肝、蛋類,富油脂魚類(如鯡魚、鮭魚、三文魚和金槍魚)
  • 植物來源則有:堅果、橘子、草莓、菠菜、花椰菜、西蘭花、扁豆、黃豆等

研究中指出,不論是從食物保健品攝取,兩者的吸收率其實差別不大 (文獻來源: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926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