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乾眼症」與魚油的關聯

03/31/2021

乾眼症是家醫科、眼科、風濕免疫科門診相當常見的疾病之一。常見之症狀包括眼睛乾澀、疲倦、眼睛癢、異物感、灼熱疼痛感、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敏感,暫時性視力模糊...等。而乾眼症指的是,「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或「淚液過度蒸發」,造成淚液無法適當的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所造成。儘管此疾病往往代表著眼睛淚液分泌不夠,然而臨床上有很多病人卻因為眼睛太乾、基本淚液不足,反而會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症狀會變成經常流眼淚。對於嚴重乾眼的患者,會對此問題感到相當困擾。

文獻內容:

一則文獻統合分析(Meta-Analysis),主要評估補充omega-3脂肪酸(FA)在改善乾眼症的體徵和症狀方面是否比安慰劑更有效。在PubMed,Scopus,Web of Science和Cochrane對照試驗中央註冊數據庫中進行了系統的文獻檢索。我們納入了對患有乾眼症的患者進行omega-3 FA補充劑與安慰劑比較的隨機臨床試驗,共納入17項隨機臨床試驗,涉及3363例患者。

結果顯示:與安慰劑相比,補充omega-3 FA減少了乾眼症狀、角膜熒光素染色,增加了淚膜裂散時間(tear film break-up time, BUT)和Schirmer淚液分泌試驗值。此文結論中指出:這項統計分析提供了證據,證明補充omega-3 脂肪酸可以顯著改善乾眼症患者的干眼症狀和體徵。因此,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補充omega-3 脂肪酸可能是治療乾眼症的有效方法。

文獻出處:

Efficacy of Omega-3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for Treatment of Dry Eye Disease: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Cornea. 2019 May;38(5):565-573. doi: 10.1097/ICO.0000000000001884.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70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