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心臟衰竭」與Q10的關聯

12/04/2021

隨著人類壽命延長,心臟衰竭可能會變成一種未來人口老化後,普遍的問題。心臟衰竭是指心臟因為某些疾病,導致其無法輸出身體各器官組織代謝所需的血量及氧氣,以滿足身體的需要。

心臟衰竭常出現的徵狀:

  • 呼吸喘、呼吸困難

  • 疲倦無力

  • 心搏過速

  • 食慾不振

  • 四肢冰冷、下肢水腫

  • 夜間頻尿

心臟衰竭之發生率隨著人口老化,數量愈來愈增加。然而,心臟衰竭的癒後很差,五年的死亡率有50%。對於鬱血性心臟病治療之兩大目標為:症狀之改善和延長壽命。倘若被醫師診斷此問題,務必要正視此問題。

文獻內容:

一則文獻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研究文章背景,由於輔酶Q10對心力衰竭患者的治療效果仍存在爭議。此文匯總先前的臨床研究,以重新評估輔酶Q10在心力衰竭患者中的​​療效。在PubMed,Cochrane圖書館,EMBASE和Clinical Trials.gov數據庫中搜索了對照試驗,包含14則隨機對照試驗,共2149位心臟衰竭患者。安慰劑相比,輔酶Q10降低了死亡率、患者運動能力得到了更大的改善。然而,左心射血分數的終點之間沒有顯著差異。結論:與安慰劑治療的心力衰竭患者相比,使用輔酶Q10的心力衰竭患者死亡率更低,運動能力改善更高。在左心臟射血分數和NYHA分類的終點,觀察到輔酶Q10和安慰劑的給藥效率之間沒有顯著差異。

文獻出處:

Efficacy of coenzyme Q10 in patients with cardiac failure: a meta-analysis of clinical trials

BMC Cardiovasc Disord.2017 Jul 24;17(1):196.doi: 10.1186/s12872-017-0628-9.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8738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