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氣喘」與礦物質鎂的關聯

03/18/2021

氣喘又稱作哮喘病,是一種受遺傳體質和環境因素雙重影響的疾病的慢性氣道阻塞疾病。氣喘發作的徵狀,主要有四種:喘鳴聲、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依病情不同,不一定會全部呈現)。有些氣喘患者會出現多痰。

氣喘發作可能非常迅速、也可能緩慢出現,雖然一般來說,症狀並不是很嚴重,但是一但急性惡化,則可能非常嚴重,甚至若未適當時機給予治療有致命危險。


文獻內容:

流行病學數據表明,當飲食中的鎂攝取量低與哮喘的症狀發生及疾病進展有關。一項2010發表的隨機對照試驗,隨機分配55位年齡在21至55歲之間輕度至中度哮喘患者,分別服用340毫克(每天兩次,每次170毫克)鎂或安慰劑長達6.5個月。結果顯示口服鎂補充劑的患者在支氣管激發試驗,需要使用較高濃度的乙醯甲基膽素刺激,才會誘發氣喘症狀,其呼氣流速(PEFR)亦顯著提高。另外,口服鎂補充劑組之氣喘生活品質量表及氣喘控制問卷的總體得分亦有顯著改善。結論:口服鎂補充劑的成年人在支氣管對乙酰甲膽鹼反應性和呼氣流速等客觀指標,以及哮喘控制和生活質量等主觀指標方面均有改善。

文獻出處:

Effect of oral magnesium supplementation on measures of airway resistance and subjective assessment of asthma control and quality of life in men and women with mild to moderate asthma: a randomized placebo controlled trial

J Asthma. 2010 Feb;47(1):83-92. doi: 10.3109/02770900903331127.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0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