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氣喘」與維生素D的關聯

04/28/2022

氣喘又稱作哮喘病

是一種受遺傳體質和環境因素雙重影響的疾病的慢性氣道阻塞疾病。氣喘發作的徵狀,主要有四種:喘鳴聲、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依病情不同,不一定會全部呈現)。有些氣喘患者會出現多痰。

氣喘發作可能非常迅速、也可能緩慢出現,雖然一般來說,症狀並不是很嚴重,但是一但急性惡化,則可能非常嚴重,甚至若未適當時機給予治療有致命危險。

文獻內容:

一則文獻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此文宗旨,由於過去對於透過補充維生素D方式,來改善哮喘症狀控制,功效方面尚存在爭議。這項薈萃分析旨在評估維生素D狀況,與哮喘有關之呼吸道問題的相關性。共14項隨機對照試驗(1421名參與者)此文指出:補充維生素D可降低哮喘加重的速度,尤其是維生素D功能不足的患者。另外,維生素D的益處對空氣受限和維生素D功能不足的患者的肺功能有積極作用。然而,由於小樣本數、臨床異質性等干擾因子,仍建議未來參考更多大型研究加以佐證。

文獻出處:

Association between vitamin D status and asthma control: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trials

Respir Med2019 Apr;150:85-94. doi: 10.1016/j.rmed.2019.02.016.Epub 2019 Feb 2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96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