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甲狀腺相關疾病」與硒的關聯

12/08/2021

簡介:

甲狀腺疾病在台灣相當常見,是罹患率僅次於糖尿病的內分泌腺疾病。甲狀腺位於頸部甲狀軟骨下方(大約是頸部喉結下方),氣管的兩旁,形狀像一隻蝴蝶。

甲狀腺的生理功能:

甲狀腺是一種內分泌腺體,它分泌甲狀腺素以維持我們身體健康所必須,可促進體內各種組織的新陳代謝。

  • 分泌的多:細胞的新陳代謝作用便愈旺盛,容易出現精神緊張、易焦慮、失眠、怕熱多汗,心悸、易飢餓、體重減輕、腸胃蠕動快、腹瀉等。
  • 分泌不足:細胞的代謝降低、心律緩慢、呼吸緩慢、腸蠕動慢而腹脹便秘、怕冷,皮膚乾燥、易疲倦,嚴重的話會造成黏液性水腫

甲狀腺疾病包括:

  • 甲狀腺機能亢進
  • 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 甲狀腺腫、甲狀腺結節
  • 甲狀腺癌等。

甲狀腺的大小,與分泌功能不一定直接相關,也就是說即使發現甲狀腺腫,也不一定會出現甲狀腺功能異常,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每種甲狀腺疾病都很重要。建議民眾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更應留意警覺頸部有無腫大或硬塊,及早找專科醫生作進一步檢查。


文獻證據1:

The Influence of Selenium Supplementation on Postpartum Thyroid Status in Pregnant Women with Thyroid Peroxidase Autoantibodies


功效:

懷孕期間補充硒能有效改善由懷孕引發的甲狀腺低下、發炎等症狀


證據等級 EBM Level I (最高)

研究設計:隨機對照研究

研究對象:甲狀腺功能正常的孕婦

人數:232

實驗組 (對照組)每日一次服用200 μg硒甲硫胺酸(selenomethionine)

持續時間()懷孕第13週到分娩前

不良反應:沒有


文獻出處:

https://academic.oup.com/jcem/article/92/4/1263/2596911?login=true


文獻證據2:

Low Population Selenium Status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Prevalence of Thyroid Disease.


功效:

足夠硒攝取量縣的病理性甲狀腺疾病(甲狀腺功能減退,亞臨床甲狀腺功能減退,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和甲狀腺腫大)的患病率明顯低於低硒縣。血清硒水平較高與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亞臨床甲狀腺功能減退,甲狀腺功能減退和甲狀腺腫大的比值比,存在負相關。文末結論中指出,低硒狀態與甲狀腺疾病風險增加有關。硒攝入量的增加可能會降低不僅在中國而且在世界許多其他地區都存在的低硒攝入量地區的風險。


證據等級 EBM Level II

研究設計:橫斷面觀察研究

研究對象:中國陝西省的兩個縣 (足夠攝取量及低攝取量)

人數:6152


文獻出處:

https://academic.oup.com/jcem/article/92/4/1263/2596911?login=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