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經前症候群」與礦物質鋅之間的關聯

05/03/2022

簡介:

經前症候群的症狀有許多,例如:心理層面(緊張、焦躁、易怒、情緒起伏大、甚至有人會憂鬱易感傷、提不起精神、注意力不集中)、生理症狀(頭痛、頭暈、噁心想吐、乳房腫痛、小腹悶脹、手腳水腫、拉肚子)。一般來說,經前症候群大約在月經來前7-10天(有些人只有2-3天)會發生,與月經週期相關。倘若與月經週期無關、或者每天都會發生者,則比較可以排除經前症候群問題。


目前經前症候群會發生原因其實還不清楚,若從女性荷爾蒙角度來看,最主要的原因是女性賀爾蒙「雌激素(E2)」、「黃體素(P4)」在體內起伏波盪造成。排卵期雌激素會等黃體繼續分泌黃體素,因此這個時期,雌激素(E2)跟黃體素(P4)都在高峰,倘若如果沒有受孕的話,黃體就會萎縮,排卵後 14 天月經就會來。由於此時的雌激素跟黃體素也下降,而從高而低的落差,被認為是可能造成經前症候群的重要因素。


功效:

患有經前症候群之女性在補充鋅 12 週可有效改善其生理和心理症狀、總抗氧化能力和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


文獻證據:Effect of zinc supplementation on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symptoms, biomarkers of inflammation, oxidative stress, and 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in young women with premenstrual syndrome: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證據等級 EBM: Level I (最高)

研究設計:隨機對照研究

研究對象:患有經前症候群之女性

人數:60

實驗組 (對照組):服用30 毫克葡萄糖酸鋅

持續時間(天):84

不良反應:沒有報告

文獻出處: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15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