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腎臟疾病」與魚油的關聯

03/31/2021

腎臟位於左右兩側腰際,俗稱「腰子」,人有一對腎臟,雖然重量只有125~150克的腎臟,但它負責維持電解質與酸鹼度平衡、體內尿酸、尿素氮等身體廢棄物,並且參與合成能維護骨骼健康的活性維生素D,以合成紅血球生成素(EPO)調控造血系統、預防貧血。因此是身體一個相當重要的器官。

文獻內容:

慢性腎髒病已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目前,全世界有超過140萬患者接受腎臟替代治療。減輕慢性腎臟疾病經濟負擔的一種方法,就是早期干預。一則文獻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對PubMed,Embase,Cochrane圖書館和參考文獻列表中的文章進行系統搜索,研究包括9項隨機對照試驗,評估了444例慢性腎髒病患者。隨訪時間為2至76.8個月。

研究結果顯示,補充或補充大劑量的omega-3脂肪酸,具有降低蛋白尿的風險,但對血清肌酐清除率、或估計的腎小球濾過率影響很小或沒有影響。然而,這種補充與降低終末期腎臟疾病的風險有關,總而言之,補充omega-3脂肪酸可顯著降低終末期腎臟疾病的風險,並延緩該疾病的進展。

文獻出處:

Omega-3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as an adjunctive 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 meta-analysis

Clinics (Sao Paulo). 2017 Jan 1;72(1):58-64. doi: 10.6061/clinics/2017(01)10.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8226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