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陰道感染」與益生菌的關聯

05/04/2022

陰道炎,也稱為外陰陰道炎。有經過統計75%女性醫生中至少得過一次因陰道炎,是女性的常見疾病。當發病時,會有令人腦人的異味、極度搔癢不適。因為發病位置敏感,許多發生此問題的女性,未必會去求診。

一般來說生理性的陰道分泌物通常不太需治療,但若出現一些徵狀,例如:分泌物異常,或出現搔癢、灼熱疼痛時,就建議趕緊就醫檢查。陰道炎比較像是一種通稱,泛指陰道感染、發炎、菌叢改變等原因造成的陰道搔癢、異味。

由於造成原因多種,它也被認為由陰道營養不良所引起,是一種菌叢改變、感染等原因造成。但由於他是個通稱,細菌性陰道病(BV)和念珠菌性陰道陰道炎(VVC)都是屬於陰道感染的類型。因此一但發生時,還是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文獻內容:

一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此文在PubMed,Cochrane和EMBASE數據庫中搜索了直到2018年12月24日為止發表的有關益生菌干預措施的隨機對照試驗和前瞻性研究的文獻,其中共納入了30項關於細菌性陰道病(BV)和/或念珠菌性陰道陰道炎(VVC)的研究,

根據治療設計將其分為3種研究類型:I型,抗生素/益生菌與抗生素/抗真菌藥(22種研究); II型,益生菌與安慰劑(5個研究); III型,益生菌與抗生素(3個研究)。文中總結處提到,益生菌在非孕婦中常見的陰道感染的治療中具有「重要的短期作用」。但若要評估益生菌在常見陰道感染中的長期作用,將來有必要進行更高質量的臨床試驗。


文獻出處:

Treating vaginitis with probiotics in non-pregnant femal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2020 Oct; 20(4): 3749-3765. Published online 2020 Aug 3. doi: 10.3892/etm.2020.9090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44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