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非酒精性脂肪肝」與魚油的關聯

03/31/2021

「非酒精性脂肪肝」,英文又稱為Nonalcoholic fatty liver,顧名思義,即患者很少喝酒(甚至不喝),肝臟一樣會囤積脂肪形成脂肪肝,甚至有時還會出現肝臟發炎(又被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十分普遍,任何年齡層的人都有可能罹患,尤其以肥胖者、第二型糖尿病、高膽固醇、新陳代謝疾病、呼吸中止症等問題者,更屬於非酒精性脂肪肝風險族群。

常見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症狀如下:

  • 肝臟腫大

  • 倦怠

  • 右上腹疼痛

初期非酒精性脂肪肝,則不一定會出現徵狀,最理想了解此問題的方式,是去醫院求診,透過醫師更詳細的檢查知道自己是否罹患此病。

風險因素:

  • 「肝臟承受氧化壓力、發炎性肝臟細胞」

  • 「脂肪組織發炎」

  • 也有理論提到,「腸道菌叢改變」也可能是引發肝臟發炎的原因

文獻內容:

一則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es),本文宗旨在系統評估omega-3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n-3 LC-PUFA),特別是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對成人和兒科肝臟相關和代謝結局的影響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患者。其中納入標準的18項獨特研究。

基於分析結果,補充omega-3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n-3 LC-PUFA)可以顯著改善13種代謝危險因素中的6種:肝酶中3種酶中2種的肝臟脂肪含量(通過磁共振成像/光譜)、脂肪變性評分(通過超聲檢查評估)。而疾病的組織學測量(僅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患者中評估)不受n-3 LC-PUFA補充的影響。文末結論中指出:omega-3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可用於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飲食管理,然而,仍需要進行其他試驗以更好地了解omega-3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組織學結果的影響。

文獻出處: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controlled intervention studies on the effectiveness of long-chain omega-3 fatty acids in patients with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utr Rev. 2018 Aug 1;76(8):581-602. doi: 10.1093/nutrit/nuy022.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91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