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骨質疏鬆(骨折風險)」與魚油的關聯

03/31/2021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平時沒有什麼症狀,頂多會發現中高齡患者,可能有身高矮、駝背等外觀變化。因為不痛不癢,多數罹患此問題者,平常不會覺察到它的存在,也對此不以為意,直到意外跌倒、外力、搬重物等問題,引發骨折,才發現原來自己是骨質疏鬆症患者。

趁早存骨本,是很重要的事情,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逐漸減少,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骨流失速度會加快。從年輕時就要開始儲存骨本是預防骨質酥鬆的重要辦法,國民健康署對於骨質疏鬆防治政策,也是以健康促進、預防為優先考量。骨質密度、骨本保存,必須要趁年輕時就開始重視,以防老年後骨折,引發一系列疼痛、行動不變、影響健康生活品質、甚至死亡等不幸的發生。

文獻內容:

於先前的一些研究中表明,魚類的攝入和飲食中n-3多不飽和脂肪酸(n-3 PUFA)的攝入與髖部骨折有關,但是,發現存在矛盾。本綜述旨在總結n-3 PUFA與魚類食用和飲食攝入與髖部骨折之間的關係的當前證據。這則文獻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截至2017年8月,已使用相關關鍵字在PubMed,ISI Web of Science,Scopus,ProQuest,Science Direct和Embase的在線數據庫中搜索了相關出版物。總共包括10項研究(7項前瞻性研究和3項病例對照研究),薈萃分析包括9項研究,樣本總樣本為292657名參與者。參加者年齡為20歲或以上。

結合4項前瞻性研究和2項病例對照研究的8種效應量,發現魚類食用量與髖部骨折風險之間存在「顯著的負相關關係」。儘管這種關係在前瞻性研究中變得不顯著,但在前瞻性研究中發現樣本量為10000個或更多的個體之間存在顯著的逆相關性,並且這些研究將體重指數視為協變量。此外,飲食中攝入n-3 PUFA與患髖部骨折的風險呈負相關。此篇研究中指出,魚的攝入和飲食中n-3 PUFA的攝入,可能對骨骼健康具有保護作用,並降低髖部骨折的風險。

文獻出處:

Dietary intake of fish, n-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and risk of hip fractur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n observational studies

Food Sci Nutr. 2019;59(8):1320-1333.doi: 10.1080/10408398.2017.1405908. Epub 2017 Dec 15.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24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