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帶你簡單認識,重要營養:「維生素D」

05/04/2022

「維生素D的簡介」:

維生素D 是脂溶性的維生素,雖然在人體內的量不多,但卻是維持人體正常生長及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其實維生素D是少數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維生素之一,可由皮膚接受紫外線照射而自行合成、也可由攝取食物中取得。


過去我們認為,維生素D主要功能在維持血中鈣、磷平衡及骨骼健康,近幾年來維生素 D 的接受器在許多不同的器官、組織及細胞被發現。除了骨骼健康以外,陸續被發現與腎臟保護、心臟血管保護、 免疫調節 、預防癌症等功能有關。是一個相當令人期待的營養元素。

「缺乏維生素D的症狀整理」:

由於維生素D影響層面廣泛,因此缺乏可能出現的徵狀也分佈於許多徵狀當中。

1.骨質疏鬆症、骨質減少:維生素D會幫助小腸吸收鈣質,維持血液中鈣質的平衡,促進骨頭的鈣化,缺乏時可能會影響骨質健康。

2.易感冒、感覺免疫力下降

3.情緒焦慮、躁動

4.代謝症候群

上面只提到與維生素D缺乏冰山中的一角,詳情可見後面文獻討論部分,看看維生素D與相關疾病的好處。

「維生素D的食物來源」:

[攝取指標:魚貝類>菇類> 其他]

魚貝類:鮭魚、 沙丁魚、秋刀魚、蒲燒鰻、 比目魚

菇類:黑木耳、秀珍菇、 乾香菇

其他: 皮蛋、 雞蛋

「國民健康署建議的每日膳食營養攝取量」

每日的建議攝取量

  • 出生~1歲:10微克(400 IU)

  • 1歲~50歲:5微克(200 IU)

  • 51歲以上:10微克(400 IU)

每日攝取量上限

  • 1歲以下:25微克(1000 IU)

  • 1歲以上:50微克(2000 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