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便秘」與益生菌的關聯

05/04/2022

便秘在每個人心中的定義不同,有人認為沒有每天大便就是便秘、有人是感覺排便困難、大便過硬、過乾等,視為便秘。各國醫學專業團體也對便秘的定義不完全相同,但多國共識以羅馬標準第四版Rome Criteria IV:

  • 下述症狀符合2個或2個以上:大於1/4的排便過程需要用力解便、大於1/4的排便過程中有硬便或呈糞便團塊、裡急後重,感覺解不乾淨或無法排出的的次數超過¼、解便過程中有肛門直腸阻塞感的次數超過¼、需用手促進排便的次數大於¼、每週排便小於3次

  • 必須使用瀉藥才可以正常解便

  • 不符合羅馬標準中對於腸躁症的診斷

  • 至少六個月以前就有以上任何一種症狀,而符合以上三大項至少三個月

便秘或許並非能算是一個疾病,但事實上卻會影響腸道菌相進而影響整個人的系統,因此若有此問題的民眾,仍需要將它看成一個與健康十分重要的議題,好好處理它。

文獻內容:

一則系統性文獻回顧(systematic review),文章作者提及,功能性便秘是一種普遍的,繁重的胃腸道疾病,其治療仍然具有挑戰性。益生菌在其管理方面已得到越來越多的研究。此研究共收錄14則研究,共計1182位參與者。研究顯示,益生菌可以改善整個腸道的運輸時間(gut transit time),大便頻率和大便硬度,其中又以B. lactis菌種最具效果。但是,由於這些數據的高度異質性和存在偏差的風險,因此在解釋這些數據時需要謹慎。需要足夠動力的隨機對照試驗(RCT)來更好地確定最有效的益生菌的種類或菌株,劑量和使用時間。

文獻出處:

The effect of probiotics on functional constipation in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Am J Clin Nutr. 2014 Oct;100(4):1075-84. doi: 10.3945/ajcn.114.089151.Epub 2014 Aug 6.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5099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