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偏頭痛」與Q10的關聯

12/04/2021

偏頭痛(Migraine),主要症狀為單側頭部的劇烈疼痛,通常伴隨著噁心、嘔吐、畏光等症狀,可能持續數小時至數天不等。任何人都可能會發生偏頭痛,但通常好發於女性,大多數的病例年齡範圍遍及 10~45 歲。因為偏頭痛的不適感,有些人需長期使用止痛藥、甚至影響工作效率、跟心裡,倘若已經影響生活,就建議尋求醫師協助,透過找到合適治療方法、改變生活習慣,就可能有效控制或改善偏頭痛徵狀。

文獻內容:

一則文獻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文獻目標是由於偏頭痛是全球最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之一。輔酶Q10(CoQ10)是一種營養劑,可能在偏頭痛中起到預防作用。這則統合分析在Web of Science,PubMed和Cochrane圖書館中搜索可能的文章,以評估CoQ10對偏頭痛的影響。由兩名獨立的審閱者提取數據,並使用Revman 5.2軟件(丹麥哥本哈根的Nordic Cochrane中心)進行分析。一共納入346例患者(其中包括120名兒科和226名成人受試者)的五項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CoQ10在偏頭痛發作/月和偏頭痛嚴重程度/天方面,與安慰劑相當。然而,輔酶Q10在減少偏頭痛天數/月、偏頭痛持續時間方面比安慰劑更有效。這是第一個證明補充輔酶Q10對偏頭痛的作用的研究。結果部分,支持CoQ10可作為偏頭痛持續時間減少、偏頭痛天數/月減少的治療選擇。但是,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支持​​這些結論。

文獻出處:

Efficacy of CoQ10 as supplementation for migraine: A meta-analysis

Acta Neurol Scand.2019 Mar;139(3):284-293. doi: 10.1111/ane.13051.Epub 2018 Dec 3.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42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