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失眠」與礦物質鎂的關聯

03/17/2021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ㄇ會DSM-IV對睡眠障礙定義包括兩個要點:

  • 連續睡眠障礙時間長達一個月以上

  • 睡眠障礙的程度足以造成主觀的疲累、焦慮或客觀的工作效率下降、角色功能損傷

當一個人對自己的睡眠狀態不滿意,或發生入睡困難(入睡時間超過30分鐘)、睡眠中斷或清晨早醒…等情形,或在隔天清晨醒來時仍沒有飽足感及重獲精力的感覺,就是失眠現象。然而,失眠可能是暫時性的(因為一時的壓力、身體狀況),然而倘若不去正視此問題,失眠也可能發展成經常性的慢性疾病。

慢性失眠定義:如果每週超過三次以上,持續時間超過一個月就稱為慢性失眠。

文獻內容: 

2012年的一項雙盲隨機對照試驗研究了鎂的補充是否可改善老年人失眠的功效,發現每天接受500 mg鎂治療8週後,能有效改善血清腎素、褪黑素和血清皮質醇的濃度等身體客觀指標。鎂補充組的參加者之睡眠評分ISI評分顯著降低,即其睡眠品質更好。睡眠效率、睡眠時間和睡眠遲滯期,清晨醒來失眠的等指標亦獲得改善。

文獻連結:

The effect of magnesium supplementation on primary insomnia in elderly: 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J Res Med Sci. 2012 Dec;17(12):1161-9.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85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