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心血管疾病風險」與Q10的關聯

12/04/2021

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泛指心臟、血管出現的疾病的統稱,常見原因(例如:動脈粥狀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瓣膜性心臟病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心血管疾病是目前所有疾病中傷害度很高的一種疾病,嚴重可能隨時有致死風險。不能輕忽其嚴重程度。

文獻內容:

一則文獻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此研究的目的是量化輔酶Q10對有或沒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動脈內皮功能的影響。檢索包括MEDLINE,Cochrane文庫,Scopus和EMBASE以確定截至2011年7月1日的研究。包含5則隨機對照試驗符合條件,共納入194名患者。

使用隨機效應模型進行的薈萃分析顯示,輔酶Q10處理可顯著改善通過血流介導的擴張進行外周評估的內皮功能。但是,通過使用固著效應模型,硝酸鹽介導的動脈擴張在外周評估的內皮功能並未得到明顯改善。文中結論:補充輔酶Q10與內皮功能的顯著改善有關。目前的研究支持補充CoQ10在具有內皮功能障礙的患者中的作用。

文獻出處:

Effects of coenzyme Q10 on vascular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humans: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Atherosclerosis.2012 Apr;221(2):311-6. doi: 10.1016/j.atherosclerosis.2011.10.027.Epub 2011 Oct 25.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2088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