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疲勞」與蝦紅素之間的關聯

05/04/2022

簡介:

當人長期處在高壓狀態、熬夜等等,常會容易感覺疲勞。

「疲勞」比較像是一種徵狀,多數人在感知這種徵狀時,不會認為是疾病、也不會去就醫。只有在這個問題嚴重到影響生活時,才可能去求診。然而疲勞可能是身體疾病的徵兆,例如:貧血、肝功能異常、甲狀腺低下、精神疾病、慢性疲勞症候群等。

倘若是因疾病所造成的疲勞,則可能會產生對應的疾病後果。因此,若你時常感到疲勞、疲勞在經過適當的休息卻無法改善、疲勞感嚴重到影響日常作息,務必立刻就醫尋求協助。


功效:

補充蝦紅素顯著能降低氧化壓力標誌物(PCOOH)以提升精神疲勞的恢復,特別是由電腦造成的疲勞最為顯著。


文獻證據:Effects of dietary supplementation of astaxanthin and sesamin on daily fatigue: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wo-way crossover study.

證據等級 EBM: Level I (最高)

研究設計:隨機對照研究

研究對象:健康族群

人數:24

實驗組 (對照組):服用蝦紅素和芝麻素的膳食補充劑

持續時間(天):28

不良反應:沒有

文獻出處: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49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