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過敏性鼻炎」與益生菌的關聯

05/04/2022

過敏性鼻炎是鼻炎是鼻腔內黏膜因發炎反應形成的紅腫現象,患者常會有鼻塞、鼻子癢、流鼻水、喉嚨癢,甚至引起咳嗽等不適的症狀。過敏性鼻炎造成的原因可能與「過敏原」引發的鼻腔內過敏、發炎反應有關。有可能是因季節性(例如:花粉)或本身過敏刺激物(例如:塵蹣、黴菌、動物皮毛)有關。

儘管並非致命性的嚴重疾病,但因為常時刻困擾個案,甚至影響睡眠、課業、工作效率。目前對於此病,無完全根治的方式,建議多管齊下(例如:避開過敏原、心情放輕鬆、藥物治療、其他輔助方式等等)才可能可以盡量減輕此問題造成的困擾。


文獻內容:

一則系統性回顧分析,蒐集鼻和眼症狀總評分(SS)和生活質量(QoL)問卷,免疫學指標等,一共納入二十二項隨機,共2242位參與者,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十七項試驗顯示了益生菌在臨床上的顯著益處,而八項試驗顯示了與安慰劑相比免疫學參數的顯著改善。文獻中發現,益生菌有助於減緩鼻塞、鼻搔癢、流鼻涕等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症狀,還具有免疫調節功效(降低Th1:Th2比值)。另外,副乾酪乳桿菌(LP)菌株,在所有五項研究均顯示與安慰劑相比在臨床上有顯著改善,尤其以LP-33菌株具有較明顯的效果。

文獻出處:

Do probiotics have a role in the treatment of allergic rhinitis? A comprehensive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m J Rhinol Allergy. 2016 Sep 1;30(5):157-175. doi: 10.2500/ajra.2016.30.4354.Epub 2016 Jul 20.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744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