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s-「青春痘」與魚油的關聯

03/31/2021

痤瘡俗稱「青春痘」

是一種慢性毛囊皮脂腺發炎的皮膚病,因發生在年輕人,因此得名「青春痘」。然而事實上,痤瘡並無年齡、性別的限制,換言之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雖然常發生於青春期,然而成年人,也是會發現到。

文獻內容:

有一則小型對照研究,研究宗旨在評估,尋常性痤瘡個案若在一般飲食中增加ω-3脂肪酸和γ-亞油酸的攝取,對於臨床療效、安全性和組織學變化。在45名輕度至中度痤瘡患者中進行了為期10週的隨機對照飲食干預研究。研究人員將其分配給omega-3脂肪酸組(2,000毫克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γ-亞油酸(含400毫克γ-亞油酸的琉璃苣油)或對照組。補充10週的omega-3脂肪酸或γ-亞油酸後,炎症性和非炎症性痤瘡病變明顯減少。患者對改善的主觀評估顯示了相似的結果。此項研究首次表明,omega-3脂肪酸和γ-亞油酸或許可用作痤瘡患者的輔助治療。

文獻出處:

Effect of dietary supplementation with omega-3 fatty acid and gamma-linolenic acid on acne vulgaris: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controlled trial

cta Derm Venereol. 2014 Sep;94(5):521-5.doi: 10.2340/00015555-1802.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4553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