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備孕」與B群(葉酸)的關聯

2021-01-22

早產(Preterm birth)的定義是在妊娠期第20周和第37周內出生,是一個主要的產科衛生保健問題,也是圍產期發病率、死亡率和長期殘疾的一個重要因素。據估計,全世界每年約有1500萬嬰兒早產,造成其中100萬嬰兒死亡早產被認為是一種多因素綜合征,近70%的早產是由自然分娩或胎膜破裂引起的,其餘是由醫源性原因引起的。因此,它可以被廣泛地分為自發性早產(spontaneous Preterm birth)和指示性早產(Preterm birth)。

一則文獻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包含27則觀察型研究)指出,血液中葉酸水平、葉酸補充和飲食中葉酸攝入與早產風險呈負相關(但飲食中的葉酸與自然早產的風險之間沒有明顯的聯繫)。註1*文獻搜索截至2018年10月20日,數據庫包含PubMed / MEDLINE、Google Scholar、Web of Science和Cochrane。結論:孕期補充葉酸能提高母體葉酸水平,進而顯著降低早產風險。

神經管缺陷(Neural tube defects (NTDs))是由於神經管在懷孕後21 - 28天內關閉失敗而導致的大腦和脊髓先天性畸形,是第二常見的嚴重出生缺陷,全球每1000例妊娠中約有0.5至2例受影響。神經管缺陷最常見型態是脊柱裂(spina bifida)和無腦兒(anencephaly),脊柱裂是由於後(尾)神經管融合失敗,而無腦兒是由於前(顱)神經管融合失敗。先天無腦畸形是致命的,許多無腦兒兒童是死產或出生後不久即死亡。而脊柱裂有很高的可能終生存在身體和智力障礙,而且這些兒童中只有少數能夠在成年後獨立生活。

一則考科藍文獻回顧(Cochrane Review,包含4則研究,共6425位女性參與者)指出,從懷孕前到懷孕早期(Periconceptional)補充葉酸能降低72%的神經管缺陷發生率。註2*文獻搜索截至2001年4月。結論:於懷孕前至初期補充葉酸對於預防神經管。有關葉酸的信息應在整個衛生和教育系統中更廣泛地提供,更應告知胎兒或嬰兒具有神經管缺陷的婦女在隨後的懷孕中復發的風險,並建議他們持續補充葉酸。

先天性心臟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是最常見的先天性畸形類型,主要定義為心臟胚胎發生過程中出現的大量結構和功能缺陷,占所有主要先天畸形的三分之一。全世界每年有135萬嬰兒出生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並被認為是早期胎兒死亡的實質性原因。病因通常分為遺傳和非遺傳兩大類。非遺傳病因包括環境致畸胎劑(二惡英、多氯聯苯、殺蟲劑)、母體接觸(酒精、異維甲酸、沙利度胺、抗癲癇藥物)和感染性病原體。

一則文獻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包含20則案例控制研究)指出,在中國和歐洲患者中,於孕期補充葉酸是預防先天性心臟缺陷的保護性因素,約能降低40%的先天性心臟缺陷風險,而在美國則未發現有關聯。註3*文獻搜索截至2015年9月8,數據庫包含PubMed、Cochrane、MBASE、CNKI和WanFang。結論:針對中國和歐洲的觀測對象發現,孕期補充葉酸可以顯著降低新生兒患先天性心臟缺陷的風險。

妊娠高血壓疾病,包括子癇前期(preeclampsia)和妊娠期高血壓(gestational hypertension),是孕期最常見的併發症,與母親及其子女的不良健康結局有關。子癇前期是在懷孕20周後被診斷為新血壓升高和蛋白尿,是造成胎兒產期死亡、早產和宮內生長受限的重要原因。而妊娠期高血壓,是指妊娠20周後,未發生蛋白尿的新血壓升高。在6%至17%的妊娠中發現這種情況,並且與早產和小於胎齡嬰兒有關。

一則文獻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包含13則佇列研究和1則隨機對照試驗,超過30萬位女性參與者)指出,妊娠高血壓的風險與孕期補充葉酸無關。然而,孕期補充葉酸可以顯著降低子癇前期的風險。註4 *此外,亞組分析結果表明,子癇前期風險的降低與補充含葉酸的綜合維生素有關(單獨補充葉酸則無關連)。*結論:懷孕期間補充含有葉酸的綜合維生素可能有助降低子癇前期的風險,但受限於各研究間的高異質性,仍需更多隨機對照試驗加以佐證。 

唇齶裂(oral clefts)是一種由妊娠期間面部發育異常引起的先天性唇裂畸形變異,包括:唇裂(cleft lip only)、唇裂伴齶裂(cleft lip with palate)和齶裂(cleft palate only)是出生嬰兒中最常見的口面部先天性畸形,占所有頭頸部畸形的65%,通常是非致命的。據估計,在世界各地不同的人口中,口唇裂發生在大約1/700到1/1000的活產中,且依地理起源、種族和社會經濟條件不同有很大的變異性約70%的唇裂病例為非綜合征型(nonsyndromic),即患者無其他生理或發育異常唇齶裂發生時,對嬰兒的餵養、言語、語言和語音形成、呼吸、口腔功能、咬合、牙齒形成等機能有很大的影響。

一則文獻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包含6項佇列研究和31項病例對照研究)指出,產婦補充葉酸能降低所有類型的唇齶裂發生風險。註5* 而進一步的子群分析(Subgroup Analysis)發現:單獨補充葉酸能降低27%非綜合征性唇齶裂及25%單發性齶裂風險(cleft palate only),補充含葉酸的綜合維他命能降低35%非綜合征性唇齶裂及31%單發性齶裂風險(cleft palate only)。而使用時機以懷孕前至懷孕初期3個月最具有保護效果(相較於未攝取者)*結論:於孕期前至懷孕後3個月持續補充葉酸(或含葉酸綜合維他命)有助於降低新生兒唇齶裂事件。 

文獻出處:

註1*Folic Acid and Risk of Preterm Birth: A Meta-Analysis

Front Neurosci. 2019; 13: 1284. Published online 2019 Nov 28. doi: 10.3389/fnins.2019.01284

註2* Periconceptional supplementation with folate and/or multivitamins for preventing neural tube defects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1;(3):CD001056.doi:10.1002/14651858.CD001056.

註3* A Meta-Analysi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ternal Folic Acid Supplementation and the Risk of Congenital Heart Defects

Int Heart J. 2016 Dec 2;57(6):725-728. doi: 10.1536/ihj.16-054.Epub 2016 Nov 9.

註4* Supplementation of folic acid in pregnancy and the risk of preeclampsia and gestational hypertension: a meta-analysis

Arch Gynecol Obstet. 2018 Oct;298(4):697-704.doi: 10.1007/s00404-018-4823-4. Epub 2018 Jul 5.

註5* Maternal Folic Acid Supplementation and the Risk of Oral Clefts in Offspring

J Craniofac Surg. 2018 Sep;29(6):e534-e541.doi: 10.1097/SCS.000000000000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