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血脂調節」與礦物質鈣的關聯

2021-01-06

長期膽固醇過高容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血壓升高,增加動脈阻塞的風險。

而冠狀心臟動脈倘若血流不足嚴重至阻塞,可能會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症狀;在腦部,血液灌流不足會造成腦中風;四肢動脈的阻塞則容易造成肢體末端疼痛、組織缺氧壞死而截肢的情況。

而控制膽固醇,在過去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總膽固醇每減少1%,可減少2~3%的冠心病的事件發生。

膽固醇診斷標準:

  • 血中總膽固醇濃度超過240 mg/dL為高膽固醇血症,

  •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大於160 mg/dL,

  • 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小於40 mg/dL,

  • 都應視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很多人都以為高膽固醇血症一定會有頭昏、血壓升高或頸部僵硬的症狀,其實這個認知是錯誤的。普遍來講,高膽固醇血症會造成血管硬化,都是逐漸而緩慢的過程,換言之,當血管還沒有阻塞到一定程度時,大部分有高膽固醇血症的人是沒有症狀的。健保局對於中高年齡族群提供定期篩檢,大家可以多善用此檢查來確定自己是否有血脂問題。

文獻內容:

一則統合分析(Meta-analysis),該試驗研究了鈣補充劑對成年人血脂的影響。檢索截至2016年3月的MEDLINE,EMBASE,Web of Science和Cochrane對照試驗中央註冊數據庫,以進行鈣補充劑臨床試驗。總共22項 試驗(符合4071名參與者)符合資格標準。

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鈣補充劑可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顯著降低-0.12 mmol / L;而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降低0.05 mmol / L。結論:補鈣對血脂有有益作用。這樣的補充劑可用作膽固醇控制中的非藥物策略。(但因所包含研究試驗期較短(大多介入時間小於6個月),未來仍有待更多長期研究)


文獻出處:

The Effects of Dietary Calcium Supplements Alone or With Vitamin D on Cholesterol Metabolism: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J Cardiovasc Nurs. Sep/Oct 2017;32(5):496-506.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787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