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與益生菌的關聯

2021-01-07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異位性濕疹,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

他的診斷方式為:(以下三個或以上,即可診斷)

  • 皮膚搔癢

  • 典型的皮膚症狀(濕疹樣皮膚炎或苔癬化皮膚炎)、典型出現位置(嬰幼兒在臉部及身體伸側,成人多在關節的屈側)

  • 慢性持續性或反覆發作的皮膚炎超過 6 個月以上

  • 個人或家族成員有異位性體質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等

目前造成原因,普遍認為是過敏或是免疫功能異常,但真正原因目前仍然不慎清楚。甚至發現當病人面臨天氣變化、乾燥空氣、情緒壓力時,皆可能使病情加重。雖不是個致命的疾病,但因為罹患此病奇癢難耐,且當發生於嬰幼兒時,孩子控制力不佳常抓的滿身是血、甚至影響睡眠品質等現象,使許多罹患此病的個案跟其父母感到相當困擾。

文獻內容 :

「懷孕婦女(產前產後)以及一歲以下嬰幼兒」 服用益生菌與異位性皮膚炎關聯

一則系統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is),作者系統性回顧文獻,調查產前和/或產後補充益生菌是否可以減少幼兒中的過敏性疾病和食物過敏的風險。檢索PubMed,Embase,Cochrane對照試驗中心登記冊和4個主要的中國文獻數據庫(萬芳,VIP,中國國家知識基礎設施和SinoMed)以尋找關於益生菌對預防兒童過敏的作用的隨機對照試驗。 其中包括17個隨機對照實驗,共2947位參與者。

文獻中指出,產前及產後(指孕期、哺乳期及1歲以下幼兒)持續使用益生菌,有助降低幼童特異體質過敏症(atopy)及食物過敏症發生風險。

文獻出處:

Probiotics for Prevention of Atopy and Food Hypersensitivity in Early Childhood

Medicine (Baltimore).2016 Feb; 95(8): e2562. Published online 2016 Mar 3. doi: 10.1097/MD.0000000000002562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778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