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與維生素D的關聯

2021-01-07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異位性濕疹,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

他的診斷方式為:(以下三個或以上,即可診斷)

  • 皮膚搔癢

  • 典型的皮膚症狀(濕疹樣皮膚炎或苔癬化皮膚炎)、典型出現位置(嬰幼兒在臉部及身體伸側,成人多在關節的屈側)

  • 慢性持續性或反覆發作的皮膚炎超過 6 個月以上

  • 個人或家族成員有異位性體質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等

目前造成原因,普遍認為是過敏或是免疫功能異常,但真正原因目前仍然不慎清楚。甚至發現當病人面臨天氣變化、乾燥空氣、情緒壓力時,皆可能使病情加重。雖不是個致命的疾病,但因為罹患此病奇癢難耐,且當發生於嬰幼兒時,孩子控制力不佳常抓的滿身是血、甚至影響睡眠品質等現象,使許多罹患此病的個案跟其父母感到相當困擾。

文獻內容:

一則文獻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此文背景原因是,儘管有證據支持使用維生素D補充劑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AD),但尚未報導在該領域提供明確結論的薈萃分析。本研究的目的是對維生素D治療AD的所有對照研究進行系統的回顧和薈萃分析,以闡明維生素D緩解異位性皮膚炎(AD)症狀的功效。文獻檢索使用Ovid-MEDLINE,EMBASE,Web of Science,Cochrane圖書館以及韓文和中文數據庫進行,最後採納4則隨機對照試驗。

結論:維生素D對改善異位性皮膚炎(AD)症狀具有潛在的重要作用。這項研究的結果表明,補充維生素D可能有助於改善異位性皮膚炎(AD)的嚴重程度,可以被認為是一種安全且可耐受的療法。但是,需要更長時間的大規模研究來證實這一結論。

文獻出處:

Vitamin D and atopic dermat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Nutrition. 2016 Sep;32(9):913-20. doi: 10.1016/j.nut.2016.01.023. Epub 2016 Feb 18.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706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