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與礦物質鋅的關聯

2021-01-20

腹瀉,俗稱的拉肚子。常見原因有:腸道受到感染、腸道發炎、食物中毒、藥物、情緒、對食物過敏、藥物關聯、腫瘤、內分泌疾病、飲食過敏等。有時腹瀉會合併肚子痛、嘔吐、腸鳴、發燒等現象。


腹瀉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

  • 急性腹瀉:腹瀉時間在兩星期以內。
  • 慢性腹瀉:超過兩星期以上,病因比急性的更複雜。


由於腹瀉成因眾多,首先必須先了解自己可能的原因,若出現:糞便中帶有血液或黏液、發燒、持續性嘔吐或腹瀉超過三天以上(特別是幼童),建議立即就醫進行治療。


文獻內容:

一則發表在兒科領域權威期刊PEDIATRICS包含22項隨機對照試驗共18,199位參加者的文獻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其中16項為急性腹瀉試驗和6項為持續性腹瀉試驗,結果顯示,鋅的補充可減少急性和持續性腹瀉的持續時間和嚴重程度。然而,部份研究結果顯示鋅的補充治療後嘔吐率會提高。結論:在急性或持續性腹瀉治療過程中補充口服鋅是有效的療法,但鋅對止瀉作用的機制需要更大型的研究持續探討。


文獻出處:

A meta-analysis of the effects of oral zinc in the treatment of acute and persistent diarrhea

Pediatrics. 2008 Feb;121(2):326-36.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8245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