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與礦物質鋅的關聯

2020-12-25

痤瘡俗稱「青春痘」,是一種慢性毛囊皮脂腺發炎的皮膚病,因發生在年輕人,因此得名「青春痘」。然而事實上,痤瘡並無年齡、性別的限制,換言之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雖然常發生於青春期,然而成年人,也是會發現到。


文獻內容:

口服鋅和局部鋅已被用於治療痤瘡,但卻仍然缺乏確切證據來證明其功效。 2020年一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它總共統計了12則隨機對照測驗、13則前瞻性觀察性研究。其中共有將近2500多位研究對象,在這篇文獻中指出,血清濃度中的鋅,與對照組相比,青春痘患者血清鋅水平顯著降低;另外,未接受鋅治療的患者跟接受鋅治療的患者相比,接受鋅治療者,在炎性皮膚丘疹方面症狀有顯著改善。與對照相比,補充鋅的副作用發生率沒有顯著差異,痤瘡患者的血清鋅水平降低。當用作單一療法或輔助療法時,鋅可有效治療痤瘡,尤其是減少炎症性丘疹的數量。

文獻出處:

Serum zinc levels and efficacy of zinc treatment in acne vulgar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Dermatol Ther. 2020 Nov;33(6):e14252. doi: 10.1111/dth.14252. Epub 2020 Sep 15.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860489/